「澄羡」餘音未散

      羡羡有妹妹     竹马竹马


  小心翼翼憨憨羡×爱狗祖宗少主澄


      澄羡 澄羡 澄羡 澄羡 澄羡


  回忆不断穿插  分魂梗  对蓝家恶意超级大  会有怼后期忘羡和全程怼lwj  前期搬原文


  请官配粉勿入,请官配粉勿入,请官配粉勿入

  

  不喜勿入,不喜勿入,不喜勿入,不喜勿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章      


     § “呵,重生?可笑,可笑至极。”


  我本生于混沌,我,飘忽不定。


  不知在混沌,我飘了好久,直到在这黑暗又安静的地方响起一道突兀的声音。


  “你还不愿放下执念吗?阎王。”


  “谁?我这是在哪?”


  那道声音自顾自的说了下去,仿佛没有听到阿雨的问题。


  “也是哈,那么多年了,你还是因为他们而不愿去轮回,不愿放弃。主子,你可真是.....”


  “算了,主子你那么倔,怎么可能就这么轻易的放弃呢?”


  “主子,我这条命都是你的,我应该帮你的呢,主子,去吧,他们在等你呢。”


  我在黑暗中看到了一束光,我慢慢的像那道光走去。


  那道光,化成一个屏幕,一幕一幕的闪过,魏雨君此刻正在注视着一个世界。


  那个世界好熟悉啊!那些片段在阿雨脑中不断闪过。


  那些片段陌生而又熟悉,冰冷而又温暖,矛盾而又不矛盾。


  身边的雨滴落在地上“啪嗒!”「阿雨姐姐~你看这些①灵泽掉落再弹起的样子好听又好看」


  「小阿雨别闹,灵泽再好看,现在也不是看灵泽的时候,之前说过了不能叫阿雨姐姐要叫主子。」


  「可是,可是,之前主子允许我这样子叫她啊!」


  「小阿雨快别说了,主子现在心情不好。」


  「好~我知道啦阿鬼姐姐。」


  魏雨君的身体渐渐消散烟雨中追溯不到,仿佛从未有人出现过。


  只留下雨越下越大“啪嗒!啪嗒!啪嗒!啪嗒!”


  

  

  

  “魏无羡死了。大快人心!” 「呵!他死了,你们就那么开心吗?」


     乱葬岗大围剿刚刚结束,未及第二天,这个消息便插翅一般飞遍了整个修真界,比当初战火蔓延的速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时之间,无论是世家名门,还是山野修士,人人都在议论此次由四大玄门世家联率、大大小小百家参与混战的围剿行动。


     “夷陵老祖死了?谁能杀他!”


      “还能是谁。他师弟江澄大义灭亲,带云梦江氏、兰陵金氏、姑苏蓝氏、清河聂氏四大家族打头阵,把他老巢‘乱葬岗’一锅端了。”    「不是,错了,不是澄哥哥,你们太傻了。」


  “我得说,杀得好。”  「哈哈哈哈~」


    “不错,杀得好!总算是把这个祸害连根拔尽了。”    「可笑~」


  “要不是云梦江氏收养他、栽培他,魏无羡这辈子就是个混迹乡野市井的庸徒,哪里掀得起今天这样的风浪。


  江家家主可是把他当亲儿子在养,他倒好,公然叛逃,与修真界为敌,丢尽了江家的脸,还害得江氏几乎满门惨死。什么叫忘恩负义白眼狼?


  这就是!”    「真正的事实都不知道,真是可笑啊~」


  “江澄竟然让这厮嚣张了这么久,换了是我,当初魏某人叛逃时就不是捅他一刀,而是直接清理门户,否则也不会让他做出后来那些丧心病狂之事。


  还讲什么同门同修青梅竹马的情面。”


    “你们哪儿道听途图说来的消息?


  魏无羡不是江澄杀的,江澄只是逼杀主力之一。


  是魏无羡自己修炼邪术遭受反噬,受手下鬼将撕咬蚕食,活活被咬碎成了齑粉。”


   “哈哈哈哈……报应,他养的那批鬼将就像一群没拴好的疯狗到处咬人。


  最后咬死自己,活该!”    「呵哈哈哈哈,活该?活该!」


  “可此次围剿若不是江澄依据魏无羡的弱点拟定计划,成功与否还难说呢。


  你们可别忘了,魏无羡手上有什么东西,当初一晚上三千多个成名修士是怎么全军覆没的。”


  “我听说不止三千,五千吧。”


   “果真丧心病狂……”   「丧心病狂的不是哥哥,而是我~」


   “好在他身死之前毁掉了那妖邪之器,否则留下这东西贻害人间,更加罪孽深重。”


    “哎……要说这魏无羡,当年也是仙门之中极富盛名的世家公子,并非不曾有过佳迹。

  年少成名,何等风光恣意……究竟他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由此可见,修炼终归是非走正道不可。

  走邪魔歪道,一时风光无限,好像很了不起。 

  嘿,最后什么下场?死无全尸。”


  “也不全是修炼之道害的,实在是魏无羡此人人品太差劲,天怒人怨啊。

  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  「如果可以谁不想走那条大道啊!」


   ……


     身死之后,盖棺定论。所论内容大同小异,偶有微弱的异声,也立刻被压了下去。


    只是每个人的心头都压着同一个没敢说出来的念头。


  魏无羡的残魂无法召唤。也就是说,找不到他的魂魄。


    也许是在被万鬼吞噬之时一同被分食了。


    也许是逃逸了。


    若是前者,自然皆大欢喜。


  然而,夷陵老祖有翻天灭地、移山倒海之能,没有人怀疑这一点。


  若是后者,一旦他哪日元神复位,夺舍重生,届时,修真界甚至整个人间必将迎来更加丧心病狂的报复和诅咒,陷入暗无天日和腥风血雨之中。


   将一百二十座镇山石兽压在乱葬岗顶,各大家族开始进行频繁的召魂仪式,严查夺舍,搜集各地异象,高度戒备。


  第一年,风平浪静。


     第二年,风平浪静。


  第三年,风平浪静。


    ……


  第十三年,依然风平浪静。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也许,夷陵老祖真的神魂俱灭了。


  纵使曾翻手为云覆手雨,也终归有一日成为被翻覆的那一个。


   没有人会被永远奉在神坛之上,传说也仅仅只是传说而已。

  

  

  

  

  魏无羡刚睁开眼睛就被人踹了一脚。


      一道惊雷炸在耳边:“你装什么死?!”


  他被这当胸一脚踹得几欲吐血,后脑着地仰面朝天,朦胧间想:敢踹本老祖,胆子不小。


  「哟~还本老祖,只不过是一个有着一分魂一分魄的冒牌货罢了~」


  他不知多少年没听到活人说话了,何况还是这么响亮的叫骂,头昏眼花,耳朵嗡嗡作响,回荡着一个声音:“也不想想,你现在住的是谁家的地、吃的是谁家的米、花的是谁家的钱!

  拿你几样东西怎么了?本来就该都是我的!”


  「呵~还多少年没有听过活人说话了,你自己天天都在听活人骂你呢~

  不过嘛~这个公鸭嗓的确挺烦人的」


  除了这个年轻的公鸭嗓,四周还有翻箱倒柜、摔天砸地的哐当之声。


  他双眼渐渐清明起来。


  视线中,浮出一个昏暗的屋顶,一张眉梢倒吊眼珠发绿的脸孔,正在他上方唾沫横飞:“你还敢去告状!

  你以为我真的怕你去告,你以为这家里真的有人会为你做主?”


  一旁围过来两个家仆模样的壮汉,道:“公子,都砸完了!”


    公鸭嗓道:“怎么这么快?”家仆道:“这破屋子,东西本来没有多少。”


  公鸭嗓大为满意,食指恨不得把他的鼻子戳进脑门里:“有胆子去告状,现在装死给谁看?

  好像谁稀罕你这些破铜烂铁废纸片似的,我都给你砸干净了,看你今后拿什么告状!

  去过几年仙门很了不起?还不是一条丧家犬一样被人赶回来!”

  

  「这个公鸭嗓好生的聒噪~」

  

  魏无羡半死不活地思索:    本人作古多年,真的不是装。


   这谁?


  这哪?


  他什么时候干过夺别人舍这种事情?

  

  「夺舍?就你?」

  

      这名公子人也踹了,屋也砸了,出够了气,带着两名家仆大摇大摆迈出门去,哐的关上门,高声命令:“看牢了,这个月别让他出来丢人现眼!”


  「丢人现眼的是你,才对吧~」

  

  待到人走远了,一阵寂静,魏无羡便想坐起来。


   然而肢体不听使唤,又躺了回去。他只得翻了个身,看着陌生的环境和这满地狼藉,一阵头晕。


  一旁有一面被掷地的铜镜,魏无羡顺手摸来一看,一张白得出奇的面孔出现在镜中,两坨大红不均匀也不对称地坨在面颊一左一右,只要伸出一条鲜红的长舌,活活就是个吊死鬼。


  他扔开镜子,一抹脸,抹下一手白粉。


  「好丑的妆容!」

  

  万幸,这具身体并非天生样貌清奇,只是品味清奇。一个大男人,居然涂了满脸的胭脂粉黛,还涂得如此之丑,噫,如何能忍!


  受此一惊,惊回了点力气,他总算坐起了身,这才注意到,身下有一个圆环咒阵。


  「残缺的符咒?」


   环阵猩红,圆形不规,似乎是以血为媒、以手画就,还湿漉漉的散发着腥气,阵中绘着一些扭曲狂乱的咒文,被他的身体抹去了少许。


  图形和文字邪气中透着阴森。


  「阴森?」


  魏无羡好歹也被人叫了这么多年的魔道至尊、魔道祖师之类的称号,这种一看就知道不是什么好东西的阵法,他自然了如指掌。


  他不是夺了别人的舍——而是被人“献舍”了!


  这是一种古老的禁术,与其说是阵法,不如说是诅咒。


  发阵者以凶器自残,在身上割出伤口,用自己的血画出阵法和咒文之后,坐于环阵中央,召唤十恶不赦的厉鬼邪神,祈求被召唤的邪灵完成自己的愿望。


  代价则是肉身献给邪灵,魂魄归于大地。


  这便是与“夺舍”截然相反的“献舍禁术”。


  由于代价惨重,怨气极重,鲜少有人敢于实施,毕竟很少有愿望强烈到能让一个活人心甘情愿献出自己的一切。


  古书上所记载的例子,有证可靠的,千百年来不过三四人。


  这三四人的愿望无一例外,都是复仇,召唤来的邪灵都完美地以残忍血腥的方式为他们实现了愿望。


  「他们教你教得挺好的~」


   魏无羡不服。


  他怎么就被划分成“十恶不赦的厉鬼邪神”了?


  虽说他名声是比较差,死状又非常惨烈,但一不作祟,二不复仇,他敢发誓上天入地绝对找不到一个比他更安良本分的孤魂野鬼!


  棘手的是,一旦邪灵被发阵者请上了身,便默认双方达成契约,邪灵必须为之实现愿望。


  否则诅咒就会反噬,附身者将元神俱灭,永世不得超生!


  举手察看,果然,两腕都交错着数道伤痕。


  扯开衣带,黑衣之下,胸膛、腹部也有利器划过的痕迹。


  伤口的血虽已止住,可魏无羡知道,这不是普通的伤。


  「如果,我不帮你止住血你的小命还有吗?」


  如果不为身主完成愿望,这些伤口便无法愈合。


  拖得越久越严重。


  超过期限,就会让接收这具身体的他,连人带魂,活活地被撕裂。


  魏无羡再三确认,心中连说了数十声“岂有此理!”,终于能勉强扶墙起身。    这间屋子大是大,却又空又寒酸,床罩棉被也不知多少日没有换洗了。

  

  「的确挺寒酸的呢~」

  

  墙角有一只竹篓,原本是用来扔废物的,方才被踢倒,脏物废纸滚落满地。魏无羡观察周遭,随手拾起一只纸团,展开一看,竟密密麻麻写满了字。


  「这-这字好丑啊!」

  

  他忙把地上所有的纸团都收集起来。


   这纸上的字应当是这具身体的主人苦闷之时写来发泄的东西。


  有些字句段落语无伦次、颠三倒四,焦虑紧张透过扭曲的字迹透纸扑面而来。


  魏无羡耐着性子一张张看过,越看越是觉得,太不对劲。


  连蒙带猜,大致捋清了一些东西。


  原来,此身的主人名叫莫玄羽。


  此地名为莫家庄。


  莫玄羽的外公是本地大户,族中人丁稀薄,命中无儿,勤恳耕耘多年,也只得两个女儿。


  二女名讳并未提及,反正大女是正室夫人所出,招的是入赘夫君。


  二女虽然相貌出众,却是家仆所出,因此原本莫家打算随便打发她嫁出去,谁知她另有奇遇。


  十六岁时,有一修仙世家的家主路过此地,对她一见倾心。


  时人崇仙,修仙问道的玄门世家在世人眼里是被上天眷顾之人,神秘而高贵,莫家庄的人原本对这种事颇为不齿,但那名宗主时不时一番提携帮衬,莫家拿到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于是风向改变,莫家以此为荣,人人也羡慕至极。


  莫二娘子则为之诞下一子,便是莫玄羽了。


  然好景不长,那位家主贪一时新鲜打了野食,没吃几年便吃腻了。


  「emmmmm我赌四十贯铜钱,那个家主是金光善那个老狐狸。」

  

  莫玄羽四岁之后,他父亲就再也没来过。


   渐渐地,莫家庄的人口风又变了,原先的不齿和讥嘲重回,还加上了带着不屑的怜悯。


  莫二娘子虽然不甘,却坚信那位家主不会对亲生儿子不闻不问。


  果然,莫玄羽长到十四岁时,那家主派人将他接了回去。


  莫二娘子的头又扬起来了,逢人便骄傲地宣扬她儿子将来一定会做玄门仙首、飞黄腾达光宗耀祖。


  莫家庄的人第三次议论纷纷,态度转变。


  然而,尚未等到莫玄羽修仙有成、继承他父亲的家业,他就被赶了回来。


  而且是被极其难看地赶了回来。


   因为莫玄羽是个断袖,还胆大包天地骚扰纠缠同门。


  丑事被当众捅破,再加上修为无所建树,也就没有让他继续留在家族中的理由了。


  雪上加霜的是,莫玄羽不知是受了什么刺激,回来之后,整个人都疯疯癫癫的,时好时坏,似乎被吓傻了。


  一言难尽。


  魏无羡眉毛抽了两下。


  非但是疯子,还是个断袖的疯子。


  怪不得满脸脂粉涂得像个老吊爷,怪不得地上这么大一个鲜血淋漓的阵法刚才也没人觉得不对劲。


  只怕莫玄羽就算把整间屋子从地砖到墙壁到房顶都涂满鲜血,在别人看来也见怪不怪。


  因为人人都知道他脑子有病!


   他灰溜溜地回老家之后,嘲讽铺天盖地而来,似乎再也没有转圜余地了。莫二娘子承受不了这种打击,一口恶气闷在胸口出不来,噎死了。


  此时莫玄羽外公已故去,莫大娘子掌家。


  这位莫夫人大概从小见不得妹妹,连带着也对妹妹的私生子诸般白眼。


  她有一根独苗,便是刚才进来洗劫的那个,叫莫子渊。


  莫玄羽被他父亲接走时,莫大娘子眼馋,自觉怎么算也能跟仙门扯上一点亲戚关系,指望来接人的仙门使者捎带着把莫子渊也送去修仙。


  当然,被拒绝了,或说被无视了。


  这又不是卖白菜可以讨价还价,买一颗送一颗!


  「就算莫子渊是白菜,恐怕也是一个腐烂的白菜,也不会有人要或者是买这株白菜了吧。」

  

  也不知道这家人是哪来的自信,都有一个奇怪的想法,坚信莫子渊肯定有仙骨、有天资,如果当初去的是他,一定会被仙家赏识,不会像表哥这么不争气。


  「可能是....因为莫玄羽你本身就有,所以,觉得你的血亲应该也遗传有仙骨,就仙骨,只要是他们莫家的亲戚。这个仙骨可以随便遗传的吧~他们应该大概是这样想的吧~总之,就是在自欺欺人。」

  

  莫玄羽走时,莫子渊虽然年纪尚小,但从小被反复灌输此类毫无道理的念头,也对此深信不疑,三天两头逮着莫玄羽羞辱一通,骂他抢了自己的求仙路,却对那些从仙门带回来的符篆、丹药、小法器爱不释手,全都当成自己囊中之物,爱拿就拿爱拆就拆。


  莫玄羽虽然脑子时常犯病,却也知道自己在被人欺辱,忍了又忍,莫子渊却变本加厉,几乎把他整个屋子搬空,终于忍无可忍到姨父姨母面前告了一状。


  于是,今天莫子渊便闹上门了。


  纸上字又小又密,魏无羡看得眼珠子疼,心道这他妈过的是什么鬼日子。


   难怪莫玄羽宁可动用禁术献舍,也要请厉鬼邪神上身为自己复仇。


  眼珠子疼完了,就开始头疼。


  照理说,动用这门禁术时,施术者要在心中默念愿望,作为被召唤的邪灵,魏无羡应该可以听到他的详细要求。


  可这禁术怕是莫玄羽从哪里偷偷摘录回来的残本,学得不全,漏过了这一步。


  虽然魏无羡猜出来他大概是想报复莫家人,但究竟该怎么报复?做到什么程度?抢回被夺走的东西?殴打莫家人?


  还是……灭门?


  多半是灭门吧!毕竟只要混过修真界,都该知道评价他用得最多的是哪些词,忘恩负义丧心病狂六亲不认天理难容,精彩纷呈,还有比他更符合“凶神恶煞”的人选吗?


  既然敢点名召唤他,必然不会许什么能轻易打发的愿望。


  魏无羡无奈道:“你找错人了啊……”


  「呵~重生?符咒都是残缺品,怎么可能献舍到一个灵魂破败不堪的人」

  

  

  

  

  魏无羡本想洗把脸,瞻仰一番这位身主的遗容,然而屋子里没有水,喝的洗的都没有。


  唯一的盆状物,他猜测应该是出恭用,而非洗漱用。


  推门,从外边被闩住了,估计是怕他出去乱跑。   

  

   没有一件事让他稍微感受到了重生的喜悦!


  他索性先打坐一阵,适应新舍。这一坐就是一整天。睁眼时,有阳光从门缝窗隙漏入屋中。虽然能起身行走,却仍头昏眼花,不见好转。


  魏无羡心中奇怪:“这莫玄羽修为低得那点灵力可以忽略不计,没理由我驾驭不了这具肉身,怎么这般不好使?”


  这时,腹中传来异响,他才明白:根本不关修为灵力的事,只不过是这句没辟过谷的身体饿了而已。


  他再不去觅食,说不定就要成为有史以来头一位刚被人请上身就立刻活活饿死的厉鬼邪神。

  

  「呵呵~请问你有资格说自己是魏无羡吗?」

  

  魏无羡提气抬脚,刚准备踹门而出,突然一阵脚步声靠近。


  有人踢了踢门,不耐烦地道:“吃饭了!”    话是这么喊,门却没有被打开的意思。


  魏无羡低头一看,这扇门下方打开了一扇更小的门,刚好能看到一只小碗被重重放在门前。


  外面那家仆又道:“快点的!磨蹭什么!吃完了把碗碟拿出来!”    小门跟比狗洞还小一些,不能容人出入,却能把碗拿进来。两菜一饭,卖相奇差。


  魏无羡搅了搅插在米饭里的两根筷子,痛心疾首:


  夷陵老祖刚重返人间,就被人踹了一脚,骂了一通。


  「呵~夷陵老祖?」


  给他接风洗尘的第一顿,就是这种残羹冷剩。


  「接风洗尘?哈哈~可笑」


  腥风血雨呢?


  鸡犬不留呢?


  满门灭绝呢?


  说出去有谁信。


  真是虎落平阳被犬欺,龙游浅水遭虾戏,拔了毛的凤凰不如鸡。


  这时,门外那名家仆又出声了,这次却是笑嘻嘻的:“阿丁!你过来。”


  另一个娇脆脆的女声远远应道:“阿童,又来给里边那个送饭?”


  阿童啐道:“不然我来这晦气院子做什么!”


  阿丁的声音近了许多,似乎来到了门前:“你一天只给他送一次饭,时不时偷懒也没人说你,这么清闲,你还嫌晦气。


  你看看我,活儿多得连出去玩也不行。”


   阿童抱怨道:“我又不是只给他送饭!


  这阵子你还敢出去玩?这么多走尸,谁家不是把门关得严严实实。”


  魏无羡蹲地靠门,端碗边吃边听。


   看来这莫家庄近来不大太平。


  走尸,意如其字,即为走路的死人,一种较为低等,也十分常见的尸变者。


  除非是怨念极强的死者,否则一般目光呆滞,行走缓慢,杀伤力并不强。


  但也够平常人担惊受怕的了,光是那股腐臭就够吐一壶。


  然而,对魏无羡而言,它们是最容易驱使、也最顺从的傀儡,乍然听到,还有些亲切。

  

  「亲切?你在开玩笑吗?你之前可是很不喜欢这种走尸的呢~」

  

   阿童似乎在挤眉弄眼:“你要是想出门去,除非带上我,我保护你……”


   阿丁道:“你?保护我?吹牛的,难道你还能打退那些东西不成?”


  阿童悻悻道:“我打不退,别人也打不退。”


   阿丁笑道:“你怎么就知道别人不能打退?我告诉你,今天已经有仙门使者到咱们莫家庄来了,我听说,是个很了不得的显赫世家!


  夫人正在厅堂里招呼,镇上人都围着看稀奇呢。


  你听,是不是很吵?


  才没空跟你闹,说不定待会儿就又要支使我了。”


   魏无羡凝神一听,果然东边隐隐传来喧哗人声。他思索片刻,起身提脚一踹,门闩“喀”的裂了。

  

  「这门的质量真垃圾!」


   那两名家仆阿丁和阿童正在眉来眼去有说有笑,被突然向两边弹开的屋门吓得齐齐尖叫。


  魏无羡扔开碗筷,径自走出来,竟被阳光刺得好一会儿睁不开眼,举手搭在眉梢,闭目片刻。


  阿童方才叫得比阿丁还尖,定神一看,见是那人人可欺的窝囊废莫玄羽,胆子又大了,自觉刚才失了面子,要在阿丁面前挽回,跳过去斥狗一样地边挥手边斥道:“去!去!回去!你出来干什么!”


  「吵死了!」

  

  哪怕是对待乞丐或是苍蝇,也不会更难看了。


  多半莫家仆人们平时就是这么对莫玄羽的,他也从不反抗,才让他们这般肆无忌惮。


  魏无羡轻轻一脚把阿童踢了个跟斗,笑道:“送饭打杂的小鬼头,也敢这么作践人。”


  说罢,顺着嘈杂声往东边走去。东院东堂里里外外围着不少人,魏无羡一脚踩进院子,便有个妇人高出旁人一截的声音传出来:“……我们家中有个小辈,也是个曾有仙缘的……”


  「真是可笑啊~」

  

  肯定是那莫夫人又在想方设法和修仙世家牵桥搭线了。


  魏无羡不等她说完,忙不迭挤开人群钻进厅堂,嘻嘻道:“来了来了,在这在这!”


   堂上坐着一名中年妇人,保养得当,衣着贵丽,正是莫夫人,坐在她下面的才是她丈夫。


  对面则坐着几名背剑的白衣少年。


  人群之中突然冒出来一个蓬头垢面的怪人,所有声音都戛然而止。


  魏无羡却仿佛对凝滞的场面浑然不觉,觍着脸道:“刚才谁叫我?有仙缘的,那可不就是我吗!”


  「哈哈哈~叫的就是你呢~」

  

  粉抹的太多,一笑就裂,扑簌簌往下落。


  有一名年纪尚小的仙门使者“噗”的险些笑出声来了,被一旁似乎是为首的少年不赞同地看了一眼,当即正色。


   魏无羡循声随眼一扫,略吃了一惊。他本以为是没见识的家仆夸大其词,谁知道,来的竟然真是“显赫家族”的仙门子弟。


  这几名少年襟袖轻盈,缓带轻飘,仙气凌然,甚为美观,那身校服一瞧就知道是从姑苏蓝氏来的。


  「原来是披麻戴孝啊~」

  

  而且一定是有蓝家血统的亲眷子弟,因为他们额上都佩着一条一指宽的卷云纹白抹额。


  姑苏蓝氏家训为“雅正”,这条抹额意喻“规束自我”,而卷云纹正是蓝家家纹。


  客卿或者门生这种依附于大家族的外姓修士,是没有资格佩戴的。


  魏无羡见了蓝家的人就牙疼,上辈子常常腹诽他家校服是“披麻戴孝”,因此绝不会认错。


   莫夫人许久未见这个侄子,好一会儿才从惊愕中缓过劲,认出这个浓妆的人是谁,心中着恼,又不好立刻发火失态,压低嗓子冲丈夫道:“谁放他出来的,把他弄回去!”


   她丈夫忙赔笑应声,一脸晦气地起身要去揪人,魏无羡却突然躺到了地上,四肢牢牢黏住地面,他连推带拖都拽不动,叫了几名家仆进来也于事无补。


  觑莫夫人脸色越来越难看,他也是满头大汗,骂道:“……你这……死疯子!再不回去,看我怎么收拾你!”


   虽然莫家庄人人皆知莫家有个害了疯病的公子,但莫玄羽已有数年缩在那间阴暗的屋子里不敢见人。


  见他妆容举止都如妖魔鬼怪一般,当下都窃窃私语起来,只怕没有好戏看。


  魏无羡道:“要我回去也行。”


  他直指莫子渊:“你叫他先把偷了我的东西还回来。”


  莫子渊万万没料到这窝囊疯子有这个胆子,昨天被他教训了一通,今天还敢捅到这里来,赤白着脸道:“你胡说八道!


  我什么时候偷过你的东西?我、我还用偷你的东西?”


  魏无羡道:“对对对!你没偷,你是抢!”


  莫夫人还没说话,莫子渊却急了,飞起一脚要踢他。


  一名背剑的白衣少年微动手指,莫子渊脚下不稳,脚擦着他踢了个虚,自己摔了。

  

  「咦?小阿苑?小阿苑怎么会在这里?」


  魏无羡却滚了一圈,仿佛真的被他踢翻了似的,还扯开了衣襟,胸口正正的就是昨天被莫子渊踹出的那个脚印。


  众人心想,这脚印总不可能是莫玄羽自己踹的,加上莫子渊平日里就风风火火有些跋扈气,还能是谁干的好事。


  再怎么说也是莫家的血亲,莫家对他也太狠了,当初刚回来时分明还没疯的这么厉害,八成是被这家人越逼越疯的。


  不管怎么说,有热闹看就行了,这热闹真是比仙门使者还好看!


  此前莫夫人只将他视如空气,不屑和一个有病之人纠缠,只吩咐旁人赶紧把他拖下去,这下瞧出来了。


  这莫玄羽分明有备而来,脑子清醒得很,存心要叫他们丢这个人,忍不住又惊又恨:“你今天是存心来这里闹事的,是不是?!”


  魏无羡茫然道:“他偷抢我的东西,我来讨回,这也叫闹事吗?”


  这么多双双眼睛在看,打不得,又赶不走,莫夫人一口恶气卡在喉中,只得强行圆场:“什么偷,什么抢?


  说得这样难听,自家人和自家人,不过是借来看看罢了。


  阿渊是你的弟弟,拿你几样东西又怎么了?为人兄长,难道连点小器小件都舍不得?又不是不还你。”


  「可真是不要脸啊~」

  

    蓝家那几名少年面面相觑。


  这种从小在仙门世家长大的公子,耳濡目染者皆是风花雪月,多半从来没见过这种闹剧,更没听过这等高见。


  魏无羡心中狂笑,伸手道:“那你还吧。”


  莫子渊当然还不出来,早扔的扔、拆的拆了,就算还的出来,也不甘心还。他脸色铁青地叫了一声:“……阿娘!”用眼色冲她发威:你就让他这样欺辱我?

  

  「哈?欺辱你?」


    莫夫人瞪他一眼,要他别把场面搅得越发难看。


  谁知,魏无羡又道:“他不光不该偷我的东西,更不该夜半三更去偷。


  谁不知道,本公子可是喜欢男人的,他不知道害臊,我还知道瓜田李下呢!”


  「可真真的是疯子啊!」

  

   莫夫人倒吸一口冷气,大声道:“乡亲父老面前说什么话!真是不要脸,阿渊可是你表弟!”


    论起撒野,魏无羡乃是一把好手。


  「就算魏无羡会撒泼也不会像你这样呢~」

  

  从前撒也要撒得顾及家教身份,可如今反正他是个疯子,还要什么脸,直接撒泼便是了,怎么痛快怎么来,梗着脖子理直气壮道:“他明知道自己是我表弟还不避嫌,究竟是谁更不要脸?!


  你自己不要就算了,可别坏我清白啊!我还要找个好男人的!”


   莫子渊大叫一声,抡起椅子就砸。魏无羡见他终于炸了,一骨碌爬起来就躲,那椅子砸到地面散了架。


  东堂三层外三层围着的闲杂人等原本都在幸灾乐祸今遭莫家丢人丢大了,一砸起来,全都作鸟兽散。


  魏无羡便往蓝家那几名几乎看呆了的少年躲过去,嚷嚷道:“都看见了吧?看见了吧?偷东西的还打人,丧尽天良啦!”


   莫子渊要追过去扑打他,为首那少年忙拦下了他,道:“小公子有话好说。”


   莫夫人见这少年有意要护这疯子,心中忌惮,勉强笑道:“这个是我妹子的儿子,这儿、有些不好使。


  莫家庄人人都知道他是个疯子,常说些怪话,不能当真的。仙师千万……”


  话音未落,魏无羡从这少年背后探出个头来,瞪眼道:“谁说我的话不能当真?谁今后再偷我的东西一下试试,偷一次我砍他一只手!”


  「呵~哈哈哈~」

  

  莫子渊原本被他父亲按住了,一听又要发作。


  魏无羡游鱼一般地蹿了出去。那少年忙挡在门口,转移话题,满脸严肃地说起正事:“那今晚便借贵府西院一用。先前我所说的请千万记住,傍晚以后,紧闭门户,不要再出来走动,更不要靠近那间院子。”


  莫夫人气得发抖,道:“是,是,有劳,有劳……”


  莫子渊不可置信道:“娘!那疯子在人前这样污蔑我,就这么算了?!你说过的,你说他不过就是个……”


   莫夫人喝道:“闭嘴。有什么话不能回去再说!”


   莫子渊从来没有吃过这样的亏、丢过这样的脸,还被母亲骂了几句,满心愤恨,暗想:“这疯子今晚死定了!”


  「小子,死定的是你啊~」

  

       魏无羡发完疯,出了莫家大门,在莫家庄抛头露面溜了一圈,惊走路人无数,他却乐在其中,开始体会到身为一个疯子的乐趣,连带对自己的吊死鬼妆也满意起来,有些舍不得洗掉了。


  「那么丑的妆容还不舍的洗掉,啧啧啧,真是莫玄羽你能干出来的事~」

  

  他整整头发,一瞥手腕,伤痕没有任何淡化好转的迹象。


  即是说,给莫玄羽出一通气这样轻微的报复,果然不被献舍禁术所承认。    难道还真要他灭了莫家的门?


   老实说,也不是什么难事。


  魏无羡晃回了莫家西院。那几名蓝家子弟都站在屋顶和墙檐上,肃然商议着什么。


   虽然围剿他的世家里有姑苏蓝氏一份大头,但那时候这些小辈要么没出生,要么才几岁,嫌恶也嫌不到他们头上。


  魏无羡便驻足围观,看看他们如何行事。


  看着看着,他忽然觉得有点不对劲儿。


    怎么那几面立在屋顶和墙檐迎风招展的黑旗,这么眼熟?


    这种旗子名叫“召阴旗”,如插在某个活人身上,将会把一定范围内的阴灵、冤魂、凶尸、邪祟都吸引过去,只攻击这名活人。


  由于被插旗者仿佛变成了活生生的靶子,所以又称“靶旗”。


  也可以插在房子上,但房子里必须有活人,那么攻击范围就会扩大至屋子里的所有人。


  因为插旗处附近一定阴气缭绕,仿佛黑风盘旋,也被叫做“黑风旗”。他们在西院布置旗阵,并让旁人不得靠近,必然是想将走尸引到此处,一网打尽。


  至于为什么眼熟……能不眼熟吗。


  召阴旗的制造者,正是夷陵老祖啊!


  看来修真界纵使对他喊打喊杀,对他做的东西却是照用不误的。


  「呵~世人皆如此啊!你帮他们忙时,他们会感谢你,可你如果太强大了,他们就想要你的能力,取代你,让自己一手遮天,哈哈哈哈~这才是百家败家的作风。」

  

  一名站在屋檐上的弟子见他围观,道:“回去吧,这里不是你该来的地方。”


  「的确~不是他这种胆小鬼该来的地方」

  

     虽然是驱赶,却是好意,语气也和莫家仆人大为不同。


  魏无羡趁其不备,跳起来一把摘下一只旗子。


   那名弟子大惊,跳下墙去追他:“别乱动,这不是你该拿的东西!”


   魏无羡边跑边嚷,披头散发,手舞足蹈,真是个十足的疯子:“不还!不还!我要这个!我要!”

  

  「疯子就是疯子,即使不疯了,扮演起疯子来还是最像的呢~」


  那名弟子两步便追上了他,揪着他胳膊道:“还不还?不还我打你了!”


  「小景仪,用不着跟这种人计较。」

  

  魏无羡抱着旗子死不放手,那名为首的少年本来在布置旗阵,被这边惊动了,也轻飘飘跳下屋檐来,道:“景仪,算了,好好拿回来就是,何必跟他计较。”


   蓝景仪道:“思追,我又没真打他!你看看他,他把旗阵弄得一团糟!”


   拉拉扯扯间,魏无羡已迅速检查完了手里这面召阴旗。


  纹饰画法正确,咒文也不缺,并无错漏,使用起来不会有差池。


  只是画旗的人经验不足,画出来的纹咒只能吸引最多五里之内的邪祟和走尸,不过,也够用了,莫家庄这种小地方哪能有什么凶残的阴魂走尸。


  蓝思追对他微笑道:“莫公子,天快黑了,这边马上要抓走尸了,夜里危险,你还是快回屋去吧。”


  魏无羡打量这少年一番,见他斯文秀雅,仪表不俗,嘴角浅浅噙笑,是棵十分值得喝彩的好苗子,心中赞许。


  此子旗阵布置得井井有条,家教也当真不错。不知道蓝家那种古板扎堆的地方,是谁能带出这样的后辈。


  蓝思追又道:“这面旗……”不等他说完,魏无羡便把召阴旗扔到地上,哼道:“一面破旗子而已,有什么了不起!我画的比你们好多了!”


      他扔完拔腿就跑,几名仍倚在屋顶上看热闹的少年听他大言不惭,笑得险些从屋檐上跌下来。


  蓝景仪也气得笑了,捡起那面召阴旗道:“真是个疯子!”


  魏无羡继续游手好闲地晃了两圈,才晃回莫玄羽那间小院子。


   门闩已断,满地狼藉无人收拾,他视如不见,在地上拣了块干净点的地方,继续打坐。


    谁知,这一坐还没坐到天亮,外界便有阵阵喧哗把他从冥想状态拉了出来。    一阵杂乱的脚步混着哭号、惊叫声迅速靠近。


  魏无羡听见几句话反复重复:“……冲进去,直接拖出来!”


  “报官!”


  “报什么官,蒙头打死!”


  他睁开眼,几名家仆已闯了进来。


    整个院子火光通明,有人高声叫道:“把这个杀人的疯子拖去大堂,让他偿命!”


  「吵死了!」

  

  

  

  

   魏无羡立刻想到,莫非那几名少年布的旗阵出了差错。


   他做出来的东西,使用稍有不慎便会酿出大祸,这也是为什么他之前特意去确认召阴旗的画法是否有误。


  是以几双大手拎着他往外拖时,魏无羡直挺挺的便让他们拖。


  拖到东堂,好不热闹,人竟不比白天莫家庄的镇民们聚集于此时少,所有的家仆与亲眷都出来了,有的还身穿中衣、不及梳发,个个颜色惶恐。


  莫夫人瘫在座上,腮边犹见泪痕,眼眶仍有泪水。


  「哎~你哭什么?」

  

  然而魏无羡一被拖进来,她的泪光立刻化作怨毒的冷光。


   地上躺着一条人形的东西,身躯用白布罩着,只露出一个头。


  「哦~原来是这样啊!」

  

  蓝思追和那几名少年面色凝重,正在俯身查看,低声交谈。语音漏入魏无羡耳中:


  “……发现时间不到一炷香?”


   “刚刚制服走尸,我们从西院往东院赶,尸体就在廊上。”


   这条人形正是莫子渊。魏无羡扫过一眼,忍不住又多看两眼。


  这具尸体像是莫子渊,可又不像是莫子渊。


  虽然脸型五官都分明是他那便宜表弟的模样,但面颊深深凹陷,眼眶和眼球突起,并且皮肤皱巴巴的,和原来正当青春年少的莫子渊一比,仿佛苍老了二十岁。


  又仿佛被吸干了血肉,变成一具覆着极薄一层皮的骨架。


  「呵~都死了还是那么难看。」

  

      魏无羡正在细看,一旁莫夫人突然冲了过来。


  她手里寒光闪现,竟持着一把匕首。蓝思追眼疾手快,将之击落,还未开口,莫夫人便冲他尖叫道:


  “我儿惨死,我要给他报仇雪恨!你拦我做什么?”


  「这一家人真的是好生的聒噪啊!」

  

    魏无羡又躲到蓝思追身后,蹲着道:“你儿子惨死,跟我有什么关系!”


   白天蓝思追在东堂看魏无羡闹了一通,后来又从旁人口里听到不少关于这位私生子添油加醋的传闻,对这名有病之人十分同情,忍不住为他说话:


  “莫夫人,令郎尸体这幅形状,血肉精气都被吸食殆尽,分明是为邪祟所杀。应该不是他做的。”


  「还是小阿苑更懂事些~」

  

  莫夫人胸口起伏:


  “你们知道什么!这疯子的爹就是修仙的,他也肯定学过不少邪术!”


  蓝思追道:“这,夫人并无证据,还是……”


  “证据就在我儿子身上!”莫夫人指地上尸体:“你们自己看!阿渊的尸体已经告诉了我,杀他的人是谁!”


  不用旁人动手,魏无羡抢着一掀,将白布从头掀到脚。


  莫子渊的尸身上,少了一样东西。


   他的一条左臂,自肩以下,不翼而飞。


  肢体竟是残缺不全的!


  莫夫人道:“看见了吗?今天在这里,你们也都听到了吧?


  这疯子他说过什么话。他说,若是阿渊再碰他的东西,他就把阿渊的手臂砍下来!”


  激动过后,她掩面哽咽道:“……只可怜我的阿渊根本就没碰过这个疯子任何东西,不但被他诬陷,还被他丧心病狂害了性命……”


  丧心病狂!


  多少年没听到这个评价用在自己身上了,当真亲切。


  「好生的亲切啊~」

  

  魏无羡指了指自己,竟无言以对。


  也不知道究竟是他有病还是莫夫人有病,凭随口一句就咬死他。


  要灭族灭门伏尸百万杀流血漂橹之类的狠话,他年轻时没少说,但大多时候也就是说说而已。


  若说到就真能做到,他早就称霸修真界了。


  莫夫人根本不是要给儿子报仇雪恨,只是要找个人来发泄怨气。


  魏无羡不和她多作纠缠,略一思索,把手伸到莫子渊怀里,搜了搜,掏出一样东西。


  展开一看,竟是一面召阴旗。


   刹那间,他心下雪亮,暗道:自作孽,不可活!


  「的确是自作孽啊~哈哈~」

  

   而蓝思追等人见了莫子渊怀里拿出的东西,也明白了究竟是怎么回事。


   联想今日那出闹剧,前因后果并不难猜:莫子渊白天被莫玄羽一顿发疯泼了面子,心里恨极,有心找他算账,莫玄羽却跑到外面乱晃,半天不见踪影,莫子渊便想趁夜里他回去时再下阴手教训回来。


   等到夜里,他偷偷出门,路过西院,却看到了插在墙檐上的召阴旗。


  虽然被千叮万嘱过,夜半时分不可外出,不可去西院,更不可动这些黑旗,可莫子渊以为这只是他们怕被人偷去了珍稀的法宝才故意恐吓,根本不知这召阴旗的功效有多不祥,揣在怀里,整个人就变成了一个活靶。


  他偷莫玄羽的符篆法器偷惯了,见到这样的奇物就心痒难耐,非弄到手不可,便趁旗子的主人们在西院内收服走尸,悄悄摘走了一只。


   旗阵一共使用了六面召阴旗,其中五面都设在西院,以蓝家那几人为饵,但他们随身护持着不知多少仙门法器。


  而莫子渊虽然只偷走了一面,身上却没有任何防身法器,柿子挑软的捏,邪祟自然会被他吸引过去。


  若只是走尸,倒也罢了,便是给咬上几口,一时半会儿也死不了。


  万万不巧,这面召阴旗无意之中,召来了比走尸更可怕的东西。


  而正是这不明的邪祟,杀死了莫子渊,并夺去了他的一只手臂!


   魏无羡举起手腕,果然,左手有一道伤痕已愈合。


  看来,献舍禁术已经将莫子渊之死默认为他的功劳了,毕竟召阴旗原本就是他所制所传。


  阴错阳差,歪打正着,莫子渊竟然替他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莫夫人对自己儿子的一些小毛病心知肚明,也迅速猜测出大致情形,却绝不肯承认莫子渊之死是他自找的,一时又焦又臊,急火攻心,抓起一只茶盏冲魏无羡头脸扔去:“要不是你昨天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撒野诬陷他,他会夜半三更出去吗?都是你这野种害的!”


   魏无羡早有防备,闪身一躲。莫夫人又冲蓝思追尖叫道:“还有你!


  你们这群没用的东西,修什么仙除什么邪,连个孩子都护不好!


  阿渊才十几岁啊!”


   几名少年年纪尚小,才出来历练没几次,并未测出此地异常,绝没想到还有这般凶残的邪祟,他们原本觉得自身有所疏漏,颇感歉疚,但被莫夫人不分青红皂白一通恶骂,都脸色微青,毕竟出身名门望族,从没人敢这样对待他家的小辈。


  姑苏蓝氏家教极严,是以他们虽心中不快,却都强行压下,憋得脸色难看。魏无羡却看不下去了。


  他心想:“这么多年了,蓝家竟然还是这么个德性,要那破涵养作甚,憋不死自己。看我的!”


  他重重“呸”了一声,道:“你以为你在骂谁,真把别人当自家奴仆了?


  人家千里迢迢过来退魔除妖分文不取,倒欠你的了?你儿贵庚?今年十七该有了吧,还是个‘孩子’?


  几岁的孩子还听不懂人话?昨日再三叮嘱不要动阵内任何东西不要靠近西院,你儿半夜出门偷鸡摸狗,怪我?怪他?怪他们?”


    莫夫人伤心至极又怨恨至极,满心想着一个“死”字。


  不是自己死去陪儿子,而是要世上所有人都死,尤其是面前这几个人!


  「果然!这一家人真是该死。」

  

  她遇事都指使丈夫,搡他一把:“叫人来!把人都叫进来!”


   她丈夫却木木的,不知是不是独子之死打击太大,竟然反手推了她一把。


  莫夫人冷不防被推倒在地,惊得呆了。


  要在以往,不需莫夫人推他,只要她声音高一点儿,他就照办了,今天居然还敢还手!


  众家仆都被她的脸色吓坏了,阿丁哆哆嗦嗦扶她起来,莫夫人捂着心口,声音发抖道:“你……你……你也给我滚出去!”


  她丈夫恍若未闻,莫夫人看上去就快昏厥了,阿丁冲阿童使了好几个眼色,阿童忙架着主人往外走,东堂内外混乱不堪。


  魏无羡见这家人终于安静了,准备继续察看尸体,判断究竟是什么邪祟,却没看得两眼,又有一道高亢的尖叫从院子里杀进门来。


   堂内人一涌而出。只见东院的地上,两个人正在抽搐。


  一个瘫坐的阿童,是活的。另一个倒地的,血肉仿佛都被吸干掏空,皱巴巴地枯了,一条左臂已经没了,伤口无血可流。尸体情形,和莫子渊一模一样。


  莫夫人刚甩开阿丁的搀扶,一见倒地的那具尸体,眼珠子直了直,终于再没力气发作,晕了过去。


  魏无羡恰巧站在她附近,将她身子扶了一把,交给奔上前的阿丁,再看手腕,伤痕又消失了一条。


  才刚刚跨出厅堂门槛,还没走出东院,莫夫人的丈夫便惨死当场,不过发生在瞬息之间。蓝思追、蓝景仪等人也都有些脸色发白。


  蓝思追最快镇定下来,追问瘫坐的阿童:“有没有看到是什么东西?”


   阿童被吓坏了,牙关都打不开,半晌问不出一句,只是不住摇头。


  蓝思追心急如焚,让同门把他带进屋子里,转向蓝景仪:“信号发了吗?”


   蓝景仪道:“信号发了,可这附近要是没有能前来支援的前辈,我们的人恐怕最快也要一个时辰才能赶过来。现在该怎么办?连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走还是守?”


  邪祟已至,若他们走了,恐怕剩下的莫家人难逃此劫。蓝思追咬牙道:“守,等人来。”


  「很可惜,你们就算是留下来,他们也注定是死路一条~」这位,身着紫色江氏内门弟子衣服的女子,语气变得有些疯狂,身上的银饰品(参考苗族银饰品)不断的发出清脆的声音,似乎在表达着女子的兴奋。

  

  紫衣少女的皮肤白皙,眼上蒙着白布,面容姣好,可,身体却是半透明的,证明了这位少女不是活人。

  

  既已发出求救讯号,再过不久,就会有其他修士赶到支援。


  为避免多生事端,魏无羡理应退避。来的人不认识还好,若是刚好来了个跟他打过交道或者打过架的,会怎么样那可不好说。


  但献舍禁术诅咒仍在身,他目前不能离开莫家庄。


  「呵~你要是敢走的话,就不好玩了~」

  

  「小阿雨。」一位红衣女子凭空出现,眼上同样蒙着白布。

  

  「啊!阿鬼姐姐,你怎么来了」

  

  「小阿雨,我来提醒你,主子已经来了,而且已经看了很久了,下手的时候,尽量不要伤害那个冒牌货和蓝家的那些弟子。」

  

  「好啦,我知道毕竟小阿苑也在这里我不会伤害任何人的。」

  

  「不,我替主子告诉你,除了蓝家的那些个子弟和那个冒牌货,其他的,全部不留。」

  

  「哈哈哈~好啊~」小阿雨十根手指上的护甲出现了十根细丝。

  

  而且被召来的东西在这么短时间之内连夺两条人命,其凶残非比寻常,如果魏无羡现在撒手就走,难保此地不会全军覆没,等人赶到,也许整个莫家庄已横满一街少了一条左臂的尸首。

  

   为今之计,只能在援手赶到之前,速战速决!


  

  

  

  几名少年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个级别的邪物,个个神色紧张,却仍是严格踩着方位,守住了莫宅,并在堂屋内外贴满符篆。


  身为姑苏蓝氏的子弟,若是遇到邪祟时只顾自己脱走,那可不只是给家族丢脸,要被人嘲笑,连他们自己都会耻于见人。


  阿童已被抬入了堂中,蓝思追左手握着他把脉,右手推着莫夫人的背心,救治不及。


  正焦头烂额,阿童忽然从地上爬了起来。


   阿丁“啊”的一叫,欣喜道:“阿童,你醒了!”


   她还没来得及面露喜色,就见阿童抬起左手,掐住了自己的脖子。


  「对~就是这样,用力,用力啊!没吃饭吗?」小阿雨语气有些急躁,右手猛的收紧。

  

  「小阿雨,不要太急躁,没关系,慢慢来。」阿鬼在旁边提醒道。

  

  见状,蓝思追在他几处穴道上连拍三下,这般拍法,任谁也要立刻手臂酸软无力,举不起来,可阿童却恍若不知,左手越掐越紧,表情也越来越痛苦狰狞。


  蓝景仪去掰他左手,竟像在掰一块铁疙瘩,纹丝不动。


  “喀”的一声,阿童的头歪歪垂下,手这才松开。可是,颈骨已经断了。


  「小阿雨做的好,真棒!」

  

  他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自己把自己掐死了!


  见此情形,在场没晕倒的人都油然生出同一个念头:


  鬼!是厉鬼,有一只看不见的厉鬼在这里,让阿童把自己掐死了!


  恰恰相反,魏无羡的判断却是:绝非厉鬼所为。


  他看过这些少年所选择的符篆,都是斥灵类,把整个东堂贴得可谓是密不透风,若真是厉鬼,进入东堂,符咒会立刻自动焚烧出绿火,而不是如现在一般毫无动静。


  不是他们反应慢,而是来者实在凶残且下手迅猛。


  玄门对于“厉鬼”一词有严格的规定标准,每月杀一人、持续作祟三个月,就已经可以归为厉鬼。


  这标准是魏无羡定的,被人沿用至今。


  他最擅应付此类,依他所见,七天杀一人便算得上作祟频繁的厉鬼。


  这东西却连杀三人,而且间隔时间如此之短,哪怕成名修士也不能立即想出应对之策,何况这只是群刚出道的小辈。


     他正这么想,火光闪了闪,一阵阴风袭过。


  整个院子和东堂里,所有的灯笼和烛火,齐齐熄灭了。


  灯灭的刹那,尖叫声此起彼伏,一山还比一山高,男男女女推推搡搡、又摔又逃。


  蓝景仪喝道:“原地站好,不要乱跑!谁跑抓谁!”


  这倒不是危言耸听,趁暗作乱、浑水摸鱼是邪祟的天性,越是哭叫跑闹,越是容易引祸上身而不自知。


  这种时候落单,是件很危险的事。


  奈何个个魂飞天外,又怎么听得清、听得进,不消片刻,东堂便安静下来,除了轻微的呼吸声,就是细微的抽泣声。


  恐怕已经不剩几人了。


  「哈哈哈哈~他们好胆小啊!」小阿雨/阿鬼。

  

  黑暗中,一道火光蓦然亮起,那是蓝思追引燃了一张明火符。


  符火不会被挟有邪气的阴风吹熄,他夹着这张符重新点燃烛火,剩下的弟子则在安抚人心。


  就着火光,魏无羡不经意看了看手腕,又一道伤痕愈合了。


  看过之后,他却忽然发觉,伤痕的数目不对。


  原本,他左右两只手腕,各有两道伤痕。


  莫子渊死,一道愈合;莫子渊父亲死,又一道;阿童死,再一道。


  如此算来,应该有三道伤痕愈合,只剩下最后一道痕迹最深、恨意也最深的伤口。


  可现在他的手腕上,空空如也,一条也不剩下了。


  魏无羡相信,莫玄羽的复仇对象里,一定少不了莫夫人。


  最长最深的那条伤口,就是为她留着的。而它竟然消失了。


  莫玄羽忽然看开,放弃怨恨,那是不可能的。


  他的魂魄早就作为召唤魏无羡的代价祭出去了。


  要伤口愈合,除非莫夫人死。


  他抬头,看向刚醒来不久、被众人簇拥在中央、面色惨白如纸的莫夫人。


   除非她已经是个死人了。


   恐怕,已经有什么东西,附在莫夫人身上了。


  若这东西不是魂体,那究竟会是什么?


  忽然,阿丁哭道:“手……手,阿童的左手!”


  蓝思追将火符移到阿童的尸体上方。果然,他的左手果然也消失了。


   左手!


   电光火石间,魏无羡眼前一片雪亮,作祟之物、消失的左臂、反常的一切,连成一线。


  他忽然嘿嘿哈哈笑了出来。


  蓝景仪气道:“这傻瓜,这时候还笑得出来!”


  可再一想,既然本来就是个傻瓜,又跟他计较什么?


  魏无羡却抓着他袖子,摇头道:“不是,不是!”


  蓝景仪烦躁地要抽回袖子:“不是什么?你不要闹了!谁都没空理你。”


  魏无羡指着地上莫父和阿童的尸体,不依不饶:“这不是他们!”


  「的确不是。」

  

  蓝思追制止要发怒的蓝景仪,问道:“你说‘这不是他们’,是什么意思?”


  「就是字面意思啊,有什么问题吗?」

  

   魏无羡压低声音,神神秘秘地道:“这个,不是莫子渊的爹;那个,也不是阿童。”


   这句话在幽幽的烛火中听来,竟令人毛骨悚然。


  蓝思追道:“你是怎么看出来的?”


      魏无羡甩着自己的左手,自豪道:“手啊,手啊!阿童和莫子渊他爹,又不是左撇子。他们打我从来都是用右手,这我还是知道的。”


   蓝景仪啐道:“你自豪个什么劲儿!看把你得意的!”


  而蓝思追却惊出微微冷汗。


  「小阿苑别害怕啊~会没事的呢~」

  

   阿童掐死自己,用的是左手。而莫夫人的丈夫推倒妻子时,用的也是左手。


      但是,白天莫玄羽大闹东堂的时候,这两个人忙不迭地抓人赶人,惯用的都是右手。


  总不至于这两个人在临死之前都突然变成了左撇子!


  虽不知究竟是什么缘由,但若想探明究竟作祟的是什么东西,必然要从“左手”下手。


  蓝思追想通这一节,略感惊疑,看了魏无羡一眼,忍不住想:“他忽然说这话,实在是有点像故意的。”


   魏无羡只管觍着个脸笑,心想这提示还是给的太刻意了。


   蓝思追思索:“无论如何,这位莫公子既然肯提醒我,多半不是怀着歹意。”


  便将目光从他身上移开,扫过了刚哭晕过去的阿丁,落到了莫夫人身上。


  视线从她那张脸往下走,一直走到她的双手。


  手臂平平下垂,大半掩在袖子里,只有小半手指露了出来。


  她右手的手指雪白,纤细,正是一个养尊处优、不事劳务的妇人的手。


    然而,她左手的手指却比右手长了些许,也粗了些许。


  指节勾起,充满力度。


  这哪里是应该长在女人身上的手——分明是一个男人的手!


   蓝思追喝道:“按住她!”


   几名少年已扭住了莫夫人,蓝思追道一声“得罪”,一张符篆翻手便要拍下,莫夫人的左手却以一个不可思议的角度扭转过去,抓向他的喉咙。


  「小阿雨,拉住他。」阿鬼终于又出声了,语气明显有些急躁,身上挂着的银饰,不断响动。

  

  活人的手臂要扭成这样,除非骨头被折断了。


  而她出手极快,眼看就要抓住他的脖子。


  小阿雨下意识的两只手握紧往后一拉,身上的银饰和阿鬼的银饰响动声混合在一起了,急切又悦耳,堪堪停住了鬼手的动作。

  

  刚好给“魏无羡”提供机会。

  

  这时,蓝景仪“啊哟”一声大叫,扑到了蓝思追身前,帮他挡下了这一抓。


  只见火光一闪,那只手臂刚抓住蓝景仪的肩头,臂上便冒起丛丛绿焰,立即放开五指。


  蓝思追逃过一劫,刚要感谢蓝景仪舍身相救,却见后者的半件校服已被烧成了灰烬,狼狈至极,边脱剩下的另外半件边回头气急败坏地骂:“你踢我干什么,死疯子,你想害死我?!”


  魏无羡抱头鼠窜:“不是我踢的!”


   就是他踢的。蓝家校服的外衣内侧用同色细线绣满了密密麻麻的咒术真言,有护身保命之奇效。


  不过遇上这样厉害的,用过一次便只能作废。


  情急之下,只能踢蓝景仪一脚,让他用身躯帮蓝思追护一下脖子了。


  蓝景仪还要再骂,莫夫人却栽倒在地,脸上血肉都被吸得只剩一层皮贴着一个骷髅头。


  那条不属于她的男人的手臂从她左肩脱落,五指竟然还屈伸自如,仿佛在活动筋骨,其上血脉和青筋的跳动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这个东西,就是被召阴旗召过来的邪物。


  手臂是长在人身上的,它从某个人的身上被切割下来,就说明这个人是被分尸而死的。


  分尸肢解,正是标准的惨死,就比魏无羡的死法稍微体面一点。


  被肢解的躯体会沾染一部分死者的怨念,渴望回去,渴望死得全尸,于是,它便会想方设法去找到身体的其它部分。


  找到了,也许会从此心满意足安息,也许会作祟的更厉害。


  而如果找不到,这部分肢体便只能退而求其次了。


  如何退而求其次?


  找活人的躯体凑合凑合。


  「不!他可是不会凑合凑合的邪祟。」

  

   就像这只左手一样:吃掉活人的左手,并取而代之,吸干这名活人的精气血肉后,抛弃身体,继续寻找下一个寄生容器,直到找到它尸体的其他部分为止。


        它被召出来后,找上的第一个容器是莫子渊。


  第二个容器则是莫子渊的父亲。


   这条手臂一旦上身,被寄生的人即刻毙命,但在周身血肉被吸食殆尽之前,却仍能在它的控制下行走如常,仿佛依旧活着。


  莫夫人让她丈夫滚出去的时候,他一反常态地还手推她。


  魏无羡原本以为,那是他正为儿子之死痛心,也是厌倦了妻子的蛮横。


  「呵~原本还想夸你聪明来着,原来还是那么傻啊!」

  

  可现在想想,那根本不是一个刚刚失去儿子的父亲应有的模样。


  那不是心灰的木然,而是死寂,死者的沉寂。


   第三个容器是阿童。第四个容器就是莫夫人。


  趁方才灯灭的那一阵混乱,鬼手便转移到了她的身上。


  而莫夫人毙命之时,魏无羡手腕上的最后一道伤痕,也就消失了。


  蓝家这几名少年见符篆不管用,衣服却管用,齐齐解了外衣甩出,罩住这只左手,层层叠叠仿佛一道厚重的白茧把它裹住。


  片刻之后,这团白衣“呼”的燃烧起来。


  绿色的火焰邪异冲天,恐怕过不了多久,校服烧光,那只手便会破烬而出。


  魏无羡趁没人注意,直奔西院。


  被蓝家人擒住的走尸正沉默地立在院子里,有十具之多。


  魏无羡一脚踢中地上画着的一处咒文,破坏了整个封住它们的阵法,击掌两下。


  走尸们一个激灵,眼白骤然翻起,仿佛被一声炸雷惊醒。


  魏无羡道:“起来。干活了!”


  「主子有令,你们不能听他的。」阿鬼释放出威压。

  

      他驱使傀儡尸一向不需要什么复杂的咒文和召语,只需最普通直白的命令即可。


  站在前面的走尸颤抖挣扎着挪了几步,然而,一靠近魏无羡,就像被吓得腿软,竟如活人一般,趴到了地上。


  魏无羡哭笑不得,又拍了两下手,这次轻了许多。


  可这群走尸大概是生在莫家庄、死在莫家庄,太没见过世面,本能地要听从召者的指令,却又莫名对发出指令之人恐惧不已,伏在地上呜呜地不敢起来。


  越是凶残的邪煞,魏无羡越是能驱使的得心应手。


  这些走尸没受过他调教,承受不起他的直接操控,他手头也没材料,无法立刻做出缓和的道具来,连胡乱凑合也不行。


  眼看着东院冲天的绿焰渐渐黯淡下去,突然,魏无羡心间一亮。


  要怨念极重、凶残恶毒的死者,何必要出来找?!


  东堂里就有,而且不止一具!


  他闪回东院。


  蓝思追他们已拔出背上长剑,插在泥土之中结成剑栏,那只鬼手正在剑栏中乱撞。


  他们压着剑柄不让它破出已是竭尽全力,根本无暇注意有谁在进进出出。


  魏无羡迈入东堂,一左一右,提起莫夫人和莫子渊两人的尸身,低声喝道:“还不醒!”


  「你们可以听他的,去帮忙吧~」

  

  一声唤出,即刻回魂!


   刹那过后,莫夫人和莫子渊眼白翻起,从口中发出厉鬼回魂后特有的尖锐厉啸。


  在一高一低的尖啸声中,另一具尸体也战战兢兢爬了起来,低得不能再低地跟着叫了弱弱的一声,正是莫夫人的丈夫。    叫声够大,怨气够足。


  魏无羡甚为满意,微笑:“认得外面那只手吗?”


   他命令道:“撕了它。”


 莫家三口犹如三道黑风,瞬间刮了出去。


  那只左臂撞断了一柄长剑,正破栏而出。而它刚出来,三具没有左臂的凶尸便齐齐扑向了它。


  除了不敢违抗魏无羡的命令,莫家三口对杀死自己的东西也带着一股激烈的怨恨,将怒气都撒在那只鬼手身上。


  主杀毫无疑问是莫夫人,女尸尸变后往往格外凶残,她披头散发,眼白中布满血丝,五根指甲暴长数倍,口角白沫嗤嗤,尖叫声几乎掀翻屋顶,极为疯狂。


  莫子渊紧随母亲,配合她一齐撕咬并用,他父亲则跟在随后,弥补另两具凶尸的攻击间隙。


  几名少年都惊呆了。


  他们从来只在典籍上和传闻中听说过这种凶尸相斗的情形,第一次亲眼目睹这样血肉横飞的场面,竟看得瞠目结舌,根本无法移开目光,只觉得真好看、真精彩!


  三尸一手斗得正恶,忽然,莫子渊尖啸着闪身避开。


  他腹部被那只手掏了一把,漏出几截肠子。


  莫夫人见状咆哮不止,把儿子护到身后,抓势更猛,指甲破空竟有钢刀铁剑的威势。


  魏无羡却看出,她隐隐已有招架不住之态。


   三具刚刚横死的凶尸联手,竟然也无法压制这一只手臂!


  魏无羡凝神观战,舌尖微卷,唇中压住一声尖哨,欲发不发。


  他这一哨吹出去,能激起所驱凶尸更大的戾气,也许能扭转战局,但那就难保没人能发觉是他在捣鬼了。


  一眨眼的工夫,那只手动如闪电,又狠又准捏断了莫夫人的颈骨!


  眼看莫家三口节节败退,魏无羡刚要把压在舌底的这一声长哨吹出去,这时,从天外传来铮铮两声弦响。


  「呵呵~哈哈哈原来是大名鼎鼎的景行含光啊!来得可真是快啊!」

  

   这两声似是由人信手弹拨,甚是空灵澄澈,带着一股泠泠的松风寒意。


  院中杀得正凶的一团妖魔鬼怪闻声,都僵了一僵。


  蓝家这几名苦苦支撑的少年刹那间容光焕发,宛如重生。


  蓝思追抬手一抹脸上血污,霍然抬头,欣喜道:“含光君!”    一听到这两声天外琴响,魏无羡转身便走。


  好巧不巧,来的是蓝家人;要死不死,来的还是蓝忘机!


  又是一声弦响,这次音调略高,穿云破空,带了两分肃杀。


  三具凶尸连连退缩,同时以右手捂耳。


  然而,破障之音又岂是如此可挡的,未退几步,便从它们头颅中传出轻微的爆裂声。

  

  「可恶,我的玩偶,怎么都碎了?讨厌死了,我的玩偶,我的玩偶!」


   而那条左臂刚经历一场恶斗,再闻弦音,蓦然垂地。虽然手指仍在屈伸,但手臂已静默不起。


   短暂的寂静过后,这群少年忍不住高声欢呼起来。    

  

  这欢呼里,满是劫后余生的狂喜,惊心动魄的一夜熬过去,终于等到了家族的支援,哪怕是之后被以“失仪喧哗有辱门风”的理由狠狠责罚,他们也顾不上了。

  

  欢呼中,蓝思追蓦然注意到有个人不见了。    

  

  他拽蓝景仪道:“人呢?”


  蓝景仪只顾高兴:“谁?哪个?”


  蓝思追道:“那位莫公子。”


    蓝景仪道:“你找那疯子干什么?谁知道怕被我打,跑哪儿去了。”


  “……”


  蓝思追知蓝景仪粗心直肠,遇事从不细想,也不多作怀疑,心道,还是等含光君来了,再一并告知此人此事吧。


    莫家庄尚在安眠,只是不知是真的安眠还是假的安眠。


   即便是莫家东西院里斗尸斗得血沫横飞,别人也不会夜半清晨爬起来看。看热闹也是要挑的。尖叫连天的热闹,不看为妙。


  魏无羡把献舍阵的残痕毁尸灭迹,急着找个坐骑,路过一间院子,里有一口大磨盘,套着一只嘴皮乱嚼的花驴子,见他风风火火奔过来,像是有些诧异,竟像个活人一般斜眼看他。

  

  魏无羡和它对视一刹,立刻被它眼里的一点鄙视打动了。


  他上前拽着绳子便往外拖,花驴子冲他大声叫唤抱怨。魏无羡连哄带拖,好说歹说把它骗上了路,踏着破晓的鱼肚白,哒哒跑上了大路。


     在莫家庄的所有人都没有注意到两个少女正站在一个较为宽大的树枝处。

  

  一个少女身着一袭白衣,白衣上挂满了铃铛。另一位一袭黑衣(羡羡同款黑衣),身上同小阿雨和阿鬼一样挂满了银饰。

  

  两人同样在眼上蒙着白布。

  

  “主子!”白衣少女发出悦耳的声音,语气有些担忧。

  

  “无事!记吧!”被叫做主子的少女开口道,语气有些冷冰冰的。

  

  “好!”白衣少女,左手中出现了一卷书 ,右手出现一只笔,写下一个人的罪名,以及罪刑。

 

   “呵~重生?可笑,可笑至极。”

  

  黑衣少女又开口道。

  

  “接下来,好戏开场了!”

  

  “好激动啊!不知道他们知道真相后会是什么样的表情呢!哈哈哈哈~”说话的是已经离开的小阿雨和阿鬼。

  

  黑衣少女静静地看着这个所谓的“魏无羡”的所作所为。


      “不过,这次好没意思啊!希望下次能更加有趣,更加精彩。你觉得呢?阿鬼。”黑衣少女莞尔一笑,她的身旁已经没有刚刚三位少女的影子。


      阿鬼应该是那个白衣女子的名字。



  

  

  —————tbc—————


  ①灵泽:古代对雨的雅称

  ②阿鬼不怎么喜欢说话。

  ③温枳姐姐终于关注人家了。

  ④今天是我姐姐生日,所以,提前更新。祝我姐姐生日快乐啊!

  ⑤小阿雨和阿鬼说的话别人是看不见的。

  ⑥不喜勿喷,不喜勿喷,不喜勿喷,不喜勿喷!!!


随缘更新,(~ ̄▽ ̄)~





评论(23)
热度(8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雾生.

云梦双杰我的掌上明珠.我爱他们不需要任何理由.
云梦双杰一生的意难平.雾里看花,雾中生有爱.

©雾生. | Powered by LOFTER